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行走的青春力量 | 福州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墙绘振兴蓝图,践行青春使命

时间:2023-07-28 10:03: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这个夏天,福工商学子奔赴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以青年之智赋能乡村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今天带你走进暑期实践风采展第六期。
 
   7月18日至7月25日,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乡村振兴促进实践队深入福清市龙田镇西坑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来到省级年度“一村一品”示范村名单(西兰花)——西坑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墙绘专项活动,用画笔描绘美丽乡村,赋能乡村振兴,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为更好地用墙绘作品展现西坑村的文化,实践队深入了解当地文化,收集素材、创意设计,确认了主题方向,克服酷暑等各种困难充分发挥艺术的力量,结合西坑村融汇农业吉祥物和农耕文明,前后共完成了2面墙绘图案及厂房的设计,总面积共计近450m²。不仅展现了西坑村人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也将艺术融入生活,为建设美丽乡村增添了艺术风韵和文化气息,得到了当地政府、村民及游客的一致称赞。

 
   在我校优秀校友、福州市“十佳青年”、西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薛洪敏的带领下,实践服务队一行参观了西坑村文化中心。据了解,西坑村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凝聚群众功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岗一特色”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从规范耕作标准田的四单工作法和五大专项行动到汇融西兰花成为福州市2022年知名农产品品牌并被评为福建省“一村一品”品牌,西坑村农业找准定位、创新发展,放大“特”的优势,提高“产”的效益,推动产业兴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薛洪敏为大家详细阐述乡村振兴工作阶段性成果,分享自己从业以来的所思所得。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述中,引导学弟学妹们领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决策的真谛,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去。


 
   在这里,实践队体会到侨贤对于家乡的热爱与贡献,他们为家乡赢得了声誉和荣耀,通过回馈和贡献,推动着家乡的发展和进步,为家乡注入了力量和希望,同时也为其他侨民和年轻一代树立了榜样,激励他们追求卓越并为家乡的繁荣努力奋斗。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龙田镇团委及西坑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实践队师生共同努力,注重多元融合及创新,为打造美好西坑献计献策,积极投身到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美化乡村环境、促进乡村公共服务等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展现了福工商学子的专业文化素养,磨练了大学生吃苦敢拼的精神,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