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

行走的青春力量|墙绘振兴蓝图,践行青春使命!艺术设计学院走进罗溪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05 10:07: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切实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以青春践行时代担当,让青春之花基层沃土上绚丽绽放,以优秀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红色记忆”实践队在团委书记肖惠方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28日至8月4日,深入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向老兵致敬:“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7月29日,“八一”前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实践队师生积极参与由泉州市洛江区双拥办、泉州市洛江区委宣传部、泉州市洛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泉州市洛江团区委、泉州市洛江区法院以及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党委、政府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老兵心向党”活动。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洪四村通过陪同越战老兵参观党史展览馆、“我和老兵面对面”听老兵分享红色记忆、分发资料宣传政策等活动环节过程中追忆往昔来时路、感悟新时代,向老兵、向中国军人致敬。
  

 
二、向未来前进:达成“共建”意识,聚力共谱新篇
  7月29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与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团委达成共建意识,举行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双方以社区为阵地,建立以志愿服务、社会调研、文化融合等任务驱动式的实践项目,加强“校地”育人功能,提升学生适应社会能力。揭牌仪式上,镇团委书记纪朝龙致辞,他对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志愿者服务队伍予以高度肯定,并希望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现合作共赢局面。寄语学院志愿者借助平台资源,在实践中锤炼自己,用实际行动将志愿服务精神迸发出青春的光芒。仪式结束后,双方进行交流座谈,并对今后的社会实践工作发展及服务项目确立了方向。


 
三、向艺术拼劲:“绘”美丽后溪,燃乡村“溪”望
  7月30日-8月3日,实践队来到了“福建省乡村旅游村”——后溪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墙绘专项活动,用画笔描绘美丽乡村,赋能乡村振兴,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为更好用墙绘作品展现后溪村的文化,实践队深入了解当地文化,收集素材、创意设计,确认了主题方向,克服酷暑等各种困难充分发挥艺术的力量,结合后溪村景点特色和农耕文明,以“水美农耕”和“春种、夏耕、秋收、冬藏”为立意,前后共完成了7面墙绘图案,墙面总长共计近45米。不仅展现了后溪村人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也将艺术融入生活,为建设美丽乡村增添了艺术风韵和文化气息,得到了当地政府、村民及游客的一致称赞。
四、向文化靠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8月1日-3日,实践队受邀走进罗溪镇综合文化站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开展了为期3天的以“传承红色基因,体悟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教育绘画课程。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策划党史学习教育、艺术教学、作业辅导等项目内容,将红色教育融入课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红色文化浸润童心,帮助当地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支教过程中发光发热,增强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将百年党史和地方红色资源有效结合,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泉州市洛江区团委、罗溪镇团委及后溪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实践队师生共同努力,注重多元融合及创新,为打造美好罗溪献计献策,积极投身到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美化乡村环境、促进乡村公共服务等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展现了学院学子的专业文化素养,磨练了大学生吃苦敢拼的精神,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